第二次參加高雄市市議員黃柏霖先生創辦的高雄市正忠文教協會所舉辦的《自我超越成功學》公益講座,這次的課程是系列講座當中的第六場講座,因為天氣不錯,因此到場的民眾比前一場要來得多,也多了一些新面孔,當中也不乏親子組團,家長帶著小孩來參加的,不過我還是依舊是獨自到場的。

    這次的講座主題是「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由現任高雄市市議員,也是主辦單位高雄市正忠文教協會理事長黃柏霖先生主講,在演講的過程中,可瞭解到黃議員對於高雄市政規劃的一些資訊,也可看出黃議員對於創辦文教協會的理念。

    在演講過程中,黃議員以先提出主題,再利用個人經歷針對主題說明的方式,讓聽眾方便製作筆記,也有助於民眾瞭解整個講座的大綱,這樣的方式讓不諳做筆記的我不知不覺也記下了一整頁的筆記,因此以下就對黃議員所提出的大綱主題來做分享:

第一、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在成功偉人、知名企業家的專訪故事中,或是你們會納悶,為什麼他們總是能夠把握每一次的契機,而一舉扭轉劣勢或取得勝利?好像機會是為他們所準備的一般,其實不然,關鍵就在於他們不是守株待兔,等待機會,而是不斷的努力,為下一次的成功做好準備。

    在服兵役期間,每週五的莒光園地尾聲,按例要指名新兵分享觀後心得,而當莒光園地播放時,我總是閱讀著自已所帶的書。很不巧的,這次的隨機指名到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瞄了一眼本週的主題「落實標準工作程序,提昇工作效率」,真不湊巧的跟我正閱讀的書籍「豐田模式」內容相呼應,遂引用豐田企業中精實管理的概念來進行心得分享,而過去求學期間擔任班級幹部的經驗,讓我不至於在兩百多人的中隊前怯場,應證了主題「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的觀念,而這次的表現讓中隊輔導長對我讚譽有佳。

    或許有人會說,計劃這麼久,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那何必花這麼多時間準備計劃呢?但我想,如果我們將known unknowns納入計劃當中,當外在不預期的變化在既定的計劃架構中被預期了,如此一來,變化也成為預期的,面臨危機時我們便可以進行適當的微調,而不至於兵荒馬亂!!

    黃議員提到大提琴家馬友友先生在受邀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就職典禮中演奏,事後遭人爆料為預錄播放,對此事件是由於就職典禮上,演奏家必須面臨低溫對樂器音準造成的影響,更必須避免演奏時造成斷弦的窘境,因此決定事前預錄的進行,說明了必須考量所有可能發生因素,而事前準備預錄版本,也避免了中國人視為不吉的斷弦窘境。

閱讀續文
【講座活動】《自我超越成功學》公益講座() 「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2)
【講座活動】《自我超越成功學》公益講座() 「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