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是我在軍中的同仁,日前所問我的一句話,猜猜我怎麼回應他?我用了個曾在書上所看到的故事,故事是這樣子的...

    不識字的老王,是一間巷弄中麵攤的老闆,因為料好實在,價錢公道,雖然只是小麵攤,吃過的客人口碑相傳,麵攤總是座無虛席,省吃儉用存了一筆錢,讓自己的獨子到美國就讀某知名洲立大學研究所,然而因為不識字及鮮少關心報章媒體的新聞的緣故,老王壓根兒不知外界籠罩在一股不景氣的氛圍中,依舊經營著小麵攤...

    這天,在國外就讀經濟研究所的兒子終於學成返家了,瞧見辛苦經營麵攤的老王,便向老王說明在國外所接觸到一切不景氣的徵兆,並要老王多注意不景氣所帶來的影響,老王這一聽,雖然平時從麵攤的收入中感覺沒有多大的差別,心中有點不太相信,但看著從國外回來的兒子說得振振有辭、引經據典的,也開始擔心起不景氣對麵攤收入的影響了。

    老王開始想了些對策,來對抗不景氣,因此開始在麵中減斤減兩,少放些配料、少放些肉片,就為了要少點成本,多存點錢,最後索性連招牌的燈都不開亮了,漸漸的,客人一次兩次察覺到偷工減料的食材,感覺不太高興,也就不再上門光顧,這時的老王發現麵攤的收入日益減少,於是回過頭去對著兒子說:「你說對了,現在真的不景氣!」

    這個故事我希望能夠讓那位同仁了解到,當景氣初步下降時,報章媒體開始大肆報導哪位經濟學家、趨勢學家看壞市場,看壞景氣,而接受此講法的民眾,開始收緊荷包,減少消費,隨之,這樣的行為就造成景氣大幅的下降,快速進入通貨緊縮,而若經濟學家、趨勢學家表明看好市場,大幅投資,就會造成民眾的搶購,隨之又造成通貨膨脹,不管是通貨緊縮或是膨脹,似乎可以操作一樣,姑且不論是否能夠操控市場,操控景氣,但「事在人為」、「人定勝天」,在我的觀念中,假使老王依舊照著自己的方式經營麵攤,相信他永遠不會了解什麼是「不景氣」。

    提供這麼一大段的故事給那位同仁,他還是在前幾天簽下了留營同意書,或許他有其生涯的規劃,但我不希望他是因為受到「不景氣」的影響而做出了這個決定...

    似乎從這個問題中,我已經得到答案了...

    很抱歉,想不太起來上述的故事是從哪本書,或許原故事會比我描述的更加容易瞭解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