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情人節這天,我獨自一人申購了兩檔基金(霸菱全球資源基金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投資迄今滿一年,趁著休假這天檢視一下自己的基金投資狀況吧!!

霸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美元)

報酬率:-18.89% (-45.82%)

扣款次數:16

霸菱全球資源基金(美元)

報酬率:-23.86% (-58.22%)

扣款次數:14

    以上數據括弧內的報酬率是投資近一年所呈現的報酬率,而前面的是我基金的報酬率,各位看倌有發現到什麼不一樣了嗎?相同的基金,相同的投資時間,卻呈現不同的報酬率,嘿嘿,猜對了嗎?又再次說明了定期定額(其實我使用的是不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因此在這一波金融風暴之下,發揮了定期定額的效果(攤平成本、累積單位數),在一年的投資時間下,我的扣款次數超過12(扣除因儲蓄險解約而停扣的月份),讓單月份的扣款次數多於一次,就可以在相對低檔時,好好把握時機扣款(前提是要有多餘的銀彈),在這一波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下,何時會反彈,我們沒能力去預測,但我們卻能改變扣款方式來幫助我們的基金報酬率,如果一直低檔下去,持續加碼扣款是一定要堅守的紀律,再來就是期待反彈摟~(在一些投資書籍中指出,拿資金投資,而期待報酬率反彈,是很差勁的投資方式)

2009/08/07 更新

    在上述所括弧內的報酬率為官方網頁所提供的一年期績效報酬率數據,若一年前以單筆投資兩檔基金,一年後的績效報酬率則為括弧報酬率所示,若進行定期定額,並執行低檔加碼的情況下,自己手中的基金報酬率如前所示,可看出明顯優於單筆投資的報酬率,這是筆者在金融風暴期間所做的紀錄,也讓「定期定額、低檔加碼」的觀念深植在筆者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