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常被師長督促著這個缺點要改,那個缺點要改,長大之後,雜誌書籍告訴我們,「要強化自己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然而在拿出白紙,用筆一劃二分為優點與缺點兩個區塊,盤點自己的優缺點時,卻不知該如何分類出哪項是優點,哪項是缺點!

 

當有人說,這個人個性相當懶散,但因為懶散,所以懂得找出達成目標的最快捷徑,做事相當有效率;又有人說,這個人做事吹毛求疵,優柔寡斷,但接觸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思維縝密,常常能發現他人無法查覺的小端倪。

 

就以筆者的標準處女座個性來舉例,因為追求完美,所以事情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規劃準備,就以最近要買機車來說明,大多人應該是看喜歡哪台車,錢備足後就買了,但筆者可就不同了,一開始要先比較哪個廠牌車輛品質比較好,再來看哪一種排氣量適合筆者的業務需求,再來比較外觀,比較稅金,比較

 

從一開始規劃買車到現在,已經經過了四個多月的時間,現在還卡在是否買領牌車跟要不要分期付款,在做決策前,往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但相對的,筆者在這筆交易完成之前,也充分的瞭解到如何購買新車的一些知識,而不僅僅是繳錢交貨這麼簡單。

 

還記得筆者國中時候到同學家,幫同學的媽媽包水餃,當同學媽媽包完一袋的水餃皮時,筆者的水餃皮還剩下一半,同學的媽媽跟我說,「這樣包的速度沒辦法應付吃水餃的人」,我笑著回說「這叫慢工出細活」,後來同學的媽媽跟同學一致認為筆者是來亂的。

 

筆者的得失心很重,從小就喜歡跟別人比較,跟同學比誰的寫字簿中「甲上上」比較多、比誰的小考成績比較高,假如跟別人比輸了,整天下來可能都不講話,生自己悶氣,然而也因為如此,讓自己反省造成落後的原因,讓自己懂得如何去改進,進步,想辦法贏過別人,最後卻讓成績一步一步的進步了。

 

「優點跟缺點,都是一個人的特點」,而人的特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在檢視出自己的特點之後,無論是客觀認定的優點或缺點,只要想辦法利用這些特點,讓自己在各方面的表現都能比過去進步、突破,誰說缺點一定要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