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拜讀了黑幼龍先生於部落格中發表的《碰到挑剔的老闆該怎麼辦?一文,讓自己想到在軍旅期間遇到的一位直屬上司陳姓士官長。

 

    這位士官長在隊上是出了名的挑剔,或者說他對部下的要求很高,舉凡生活禮節、服裝儀容,打掃勤務或是寢室內務等等,都是他要求的範圍,當然對執行職務的要求也甚高。

 

    經常有隊上的學長姊或新進人員因為對長官的禮節不周到,或是寢室內務未達到規定而被呵責,因此當士官長輪值當班,大家總是挫勒等,特別要提高警戒心,以求順利通過檢查。

 

    可是呢?總是事與願違,總會有「黑天鵝」出現,例如明明規定穿皮鞋要配黑襪,偏偏就有天兵穿白襪;或是穿上軍服,裡面卻內搭雜色內衣,諸如此類的煩瑣小事,就是有人無法達成規定。

 

    在一次的晚點名,正好是這位士官長輪值當班,點完名後,士官長將所有人員留下來,並叫我回寢室將寢室內務整理一番,當我還在納悶為什麼要這時候要求我回寢室整理內務時,大聲呵責的聲音從門外傳來,原來是因為某些人的寢室內務未依規定擺設太過雜亂,而開放我的寢室作為內務擺設規定的範本(還好平常就有整理)

 

    其實回頭仔細想想,士官長的要求並不高,只能算是身為軍人該有的基本要求而已,並沒有很難做到,但為什麼還是有人無法達到要求呢?差別就在於不把小事當一回事,更存有僥倖的心態。

 

    好巧不巧的,這位士官長也正是我的直屬上司,起初我並非他的直屬部下,唯因職務支援而成為直屬部下(聽說觀察我很久)

 

    發現原來士官長對職務上的執行也相當的要求,例如他指派某項文件必須在明天之前完成,我必須特別利用晚間時間處理文件,完成之後,將文件交給特定的部門時,卻發現原來這項文件的交件日期其實還有幾天時間(感覺被耍了,是吧!?)

 

    一開始會認為這樣的安排很莫名其妙,但慢慢的接觸到所有負責的事務之後,就會發現在職務上很多事情的安排,自有他的道理,因為負責的事務常常會牽涉到很多部門,有時候各部門的文件會集中一起送達(尤其是月底),就會造成時間管理上的問題,因此就必須培養出只要有文件,就即刻執行的習慣。

 

    好在我有悟出士官長安排的道理,在職務上都能夠與士官長配合的很好,士官長也滿意我的表現,戲稱我是他的「職務代理人」,不過也因為表現好,工作量大增,幸好我有「能者多勞」的觀念,在執行職務時也就甘之如飴。

 

    我自己告訴自己,只要自我要求的比士官長還高,注意的部份比士官長還仔細,職務達成的效率比士官長預期的還要好,就不用怕當士官長輪值當班時,被檢查出未達規定而在晚點名後被留下來訓話,或是對職務上的表現感到不滿意。

  

    因為自我要求,讓隊上幹部對我的打掃勤務部份感到滿意;因為自我要求,讓我的寢室內務成為內務擺設規定的範本;因為自我要求,讓我在軍旅期間過得很順利;也因為自我要求,讓長官與同袍對我留下好印象。

 

    之後不管在職場上遇到什麼類型的上司,被指派多麼刁難的事務,只要持續做到「自我要求」,比老闆要求的還要高,做得比老闆預期的還要好,就能讓挑剔的老闆也能對你的表現感到滿意,讚不絕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