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講座內容是讀書會,讀書會指定書籍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在讀書會一開始,主持人透過幾張附有配圖的簡單投影片,向沒讀過此書籍的聽眾說明書中幾位主角的個性及故事的發展。

 

    其實這本書就像是本童書,薄薄的一本不消花多久時間就可讀完,但故事的背後卻可引發許多我們對於追求的慾望。書中提到的乳酪,意指我們生活當中所追求的東西,可能是財富、健康、家庭、或是快樂等等,不管是正在追求或是已經擁有,在這過程當中都很有可能因某些因素而造成情勢的改變。

 

    在與會聽眾中的分享故事中,有位媽媽讓我印象相當的深刻,這位媽媽心中的乳酪是家庭,家庭是她結婚以來一直努力維持、經營的乳酪,但她卻發現,這塊乳酪似乎開始有了變化,有了變質的徵兆,家庭這塊她最嚮往、追求以久的乳酪,卻變成讓她生活非常勞累辛酸的來源。

 

    聽到這裡,現場聽眾都可以從這位媽媽臉上的表情、聲音的哽咽而感到心頭酸酸的(甚至她的孩子也在現場,要在孩子面前展現的一面很不容易)。這位媽媽說道,她在家庭逐漸變質的過程中,感到十分的自責,總覺得是自己做的不夠好,不夠多,將所有的過錯都往身上攬。

 

    後來,她選擇了勇敢踏出一步,去進修學習,逐漸瞭解到了乳酪變質的原因,雖然家庭還沒有恢復像以前那樣,但她願意努力嘗試去改變,找回原來那塊追求的乳酪。

 

    真是一位偉大的媽媽,而其他聽眾的分享故事當中,有些人尚未找到心中追求的乳酪,可能是找尋的方式錯誤,或是根本不知道乳酪在哪裡;而已經擁有乳酪的人,也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讓原本已經擁有的乳酪,可能一時之間就消失殆盡。

 

    在大學的時候讀過這本書,當時對這本書並沒有太大的感想,如前所述,就像是一本童書,而當時我的思維也並沒有這麼的健全,能夠體會出故事背後的涵意。

 

    而在這次讀書會中,卻觸動的許多心中的想法,第一個讓我想到的例子是我最喜歡的歌手蔡依林,在學生時代就初嘗走紅滋味的蔡依林,在陸續發行第一張專輯、第二張專輯後,原以為演藝事業就將如此順利的發展時,卻因為與唱片公司的合約糾紛,造成發片的計劃遙遙無期,而所有的宣傳通告也將全部停擺,還得面臨與東家的官司問題。

 

    當時對於蔡依林而言,演藝事業這塊乳酪已經酸敗、變質,不曉得是否就此結束。然而蔡依林並不放棄,持續的充實自己,不斷的練舞歌唱,以致在沉寂一年多的時間後,以新專輯《看我72變》一舉奪下當年最暢銷女歌手,重新站上歌壇上一線地位。

 

    在面對新秀倍出的歌壇,為了迎戰歌迷的喜新厭舊,從《舞孃》MV中可以看到韻律體操、彩帶舞,甚或是《唯舞獨尊》演唱會當中所表演的鞍馬、吊環及單槓等等新嘗試的元素,蔡依林持續讓歌迷看到了更突破的表演,這樣的蔡依林,終於在第18屆金曲獎中一舉獲得最佳女歌手獎,同時也是該獎項最年輕的得主,讓她再次擁有了心目中的乳酪。

 

    美國三大汽車廠,通用汽車(GM)、克萊斯勒(Chrysler)以及福特(Ford),當面臨高油價時代時,不思索消費者需求的改變及環境的變化(環保政策),卻還不斷推出大又耗油的SUV車系,以至於汽車銷售市佔率節節敗退;然而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等日系汽車則嗅出消費者需求的改變及環境的變化,早一步著手研製低油耗以及油電混合車的技術,使得日本豐田(TOYOTA)能夠持續推出新款低油耗油電混合車,拿下汽車銷售全球市佔率,成為全球汽車業新霸主,相形之下,美國三大汽車廠要求美國國會進行紓困以免除破產危機,正是企業未能適應改變、應對改變所造成的結果。

 

    利用兩個不同的例子來說明,不管乳酪是什麼,正在尋求或是已經擁有,乳酪都可能因為外在或內在的因素而導致情勢的改變。在面對外在的變化時,最怕只有想法,卻缺乏積極的行動。

 

    因此,行動要跟得上思考,思考要跟得上變化,並且在面對外在變化及挑戰時,能夠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自我管理,不斷充實自己,調整自己,才能順遂的應對每一次面臨的改變,無論您心中的乳酪是什麼!!

 

    以下是此次讀書會中,主持人所編輯的討論題綱,不知您看完這本書後,以下的問題是否能引發您的省思呢?

一、您的乳酪在哪裡?【財富?健康?快樂?家庭?其他?

二、哪些乳酪已逐漸在改變?

三、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誰?自己?為什麼?

四、我們面對改變的態度【以前的我?VS.現在的我?

五、如何尋找自己的新乳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