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此文之前,請先閱讀前文
【講座活動】《自我超越成功學》公益講座() 「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1)
【講座活動】《自我超越成功學》公益講座() 「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2)

第五、服務社會

    在行有餘力之時,應該盡力來服務社會,而服務社會,應該在三種層次(人數、價值、範圍)上做努力,一個人能服務的人數較少,但可以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讓受到服務、幫助的人數更為擴增;雖然是無償的服務,但也不能僅是應付了事,隨便青菜,必須在價值層次、服務品質上做提升;相同的狀況,可能在全國或是全球各地發生,因此產生了許多跨海的慈善服務團體,在全球各地提供支援及服務,除了在人數、價值上做提升時,也要擴展服務的範圍。

    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常在企業大型會議中提到,企業社會責任也逐漸的與公司核心業務結合,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永續經營理念,而也正是發揮服務人數、價值、範圍層次上的顯著表現。

 

會後討論

    在這次的講座最後,黃議員預留了一些時間,讓在場的聽眾分成四個分享小組,讓每個小組的成員可以與其他人分享聽完講座後的心得,以下也記錄當天我分享給小組成員的心得,當然內容也有所補充。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講座的課程,這次的課程主題是「正向思考」,其實這個名詞是我第二次遇到,第一次是我在陽明大學研究室時,研究所老師在meeting中告訴我們,遇到任何事都要positive thinking(正向思考),也分享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而我也寫下【生活心得】Positive Thinking一文,用實際發生在研究室內的故事來說明,而這次的講座,也更加深了對「正向思考」的瞭解,能讓自己用正向的角度來看待不同的事物,在處理方式上也會更加的成熟。

    雖然曾有擔任班級幹部的經驗,也曾在數百人面前分享過心得,喜歡那種麥克風在手的掌控權,但自己心理上在面對不熟悉的群眾時,還是無法做到預期中理想的表現,這總是得要一步步學習的,在還沒有成為上班族之前,空閒時間就利用閱讀書籍,參加講座來充實自己,不要去侷限自己,不要因為膽怯而放棄任何嘗試的機會,勇敢的去接觸,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心得分享的過程當中,讓我印象較為深刻的是一位玉明大哥,玉明大哥在自我介紹時,以「玉石俱焚」的玉,「沒有明天」的明來介紹自己的名字,當場每個人都笑了出來,怎麼會有人這樣來形容,然而稍後玉明大哥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形容,「玉石俱焚」,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夠發光發熱,不管是玉器或是石頭都能夠做為燃燒的材料;而「沒有明天」,是因為要告訴自己,把握每個當下,把每一天都當做生命中最後一天來過,自然生活就會變得非常充實,這種表達方式是不是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呢!!

 

底下是黃議員在講座中所提到的名言佳句,我也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說的話要讓別人,甚至是反對你的人接受、認同。」

「凡事發生,必有其目的,一定有助於我,增加我智慧。」

王建瑄先生:「凡事盡心盡力,把結果交給上帝。」

「凡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

「把生命的每一天當最後一天。」

「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

「沒有一定錯的對手,也沒有永遠對的自己人。」

「要保有一顆open mind。」

「分享也是一種學習。」

「對的事,就要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