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參加了高雄市市議員黃柏霖先生創辦的高雄市正忠文教協會所舉辦的《超越自我成功學》公益講座,這次的課程是整個系列講座當中的第五場講座,總共有18次的講座內容,所有的課程都是免費的,只要報名都可以參加,而參與12次的講座課程的聽眾,還可以領到協會所頒發的結業證書。

    昨晚的課程題目是「金錢管理─賺錢、存錢、用錢」,由葉鳳強老師擔任主講人,金錢管理,「讓自己來管理金錢,別讓金錢來管理自己」,葉老師以自己在求學期間,為了觀賞知名劇團表演,卻因為預算不足只好買最便宜的門票(約等於當年兩場電影門票的價錢),而犧牲掉整個觀賞過程品質的慘痛經驗,說明了人往往被物件的「價格」影響了決定,而非物件的「價值」。

    葉老師在經過這次的慘痛經驗後,下定決定日後再度觀賞劇團表演時,一定要將第一排中間的絕佳位置留給自己,彷彿整個劇團只為自己表演,再貴的門票,也絕對值回票價。

    葉老師講述了在工作期間因為訂便當算錯帳,而賠掉一個月的薪水,下決心要好好想辦法度過金錢難關,最後還因為訂便當而自創品牌,成為公司中的訂便當達人。

    在富爸爸系列書籍當中也曾提到,當面對財務上的困難時,如果選擇逃避的話,那同樣的問題將一而再再而三的降臨到自己身上;如果學習去解決,就能提升財務處理上的能力。

    葉老師提到有位朋友住在潮州,卻選擇每天花來回四個鐘頭的時間,騎著腳踏車到屏東市工作,葉老師很納悶這樣的行為,但這位朋友卻告訴他,過去因為工作忙碌都忘了運動,現在這樣騎腳踏車上班,一個月已經讓他瘦了十公斤,也找回了健康;相較之下,如果以葉老師的身材要抽脂瘦身的話,可能要花上大把的費用呢!!因此葉老師得出了B級的收入有A級的人生的觀念,雖然收入不高,也要讓自己過好的生活。

    葉老師詢問了聽眾近期是否有旅遊的計劃,並且讓聽眾選擇假如有個五天四夜的行程以及四天三夜的行程,兩行程只差了1000元的價格,會如何選擇?相信大多數人都會因為只要多繳一千元就多出一天行程,而選擇了五天四夜的行程。這讓我想到在第二件六折的銷售手法,相信很多人也都會因為第二件六折,而買了原本不會買的第二件商品,而這樣的情況,也說明了是金錢在控制你的生活。

    葉老師說,有時候在門市促銷當中,前一百名的民眾有摸彩機會,但獎項只有一個,也就是100位當中最後只有一個得獎人,其他的99名就是這次促銷活動中免費的工讀生,比起請99位工讀生來拉攏客人要來得省錢的多了。

    上述的例子讓我想起在網友部落格中發表的《花2小時排隊,只為一盒雞蛋?一文中,也提到量販店為了慶祝開幕,有免費的雞蛋跟早餐可以領取,而造成大量民眾排隊領域及新聞台的採訪,其實對民眾而言,花了兩個小時的排隊,領取到的雞蛋跟早餐價格可能還不到100元,但卻讓量販店做足了開幕行銷的廣告效益。

    金錢管理,只用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說明,似乎有點意猶未盡,在講座之前以為會提到相關投資方面的資訊,但整個講座內容對於「價值跟價格的差別」上的判斷觀念較多論述,生活上有太多的例子說明了價格如何去影響我們的決定,而讓金錢管理了我們的生活。

    對於金錢管理的觀點,不僅僅是一味的教導民眾如何存錢,也必須教導民眾該如何精明的花錢消費,或許看看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家─日本,能夠給我們一點觀念上的反思。

    在這一次的講座當中,參與的民眾有跟我年紀相近的,也有看起來是家庭主婦或是叔叔輩份的,與會的人數不多,大約是25個人左右,但我滿喜歡小班制的講座,有時甚至可以直接與主講人進行討論,也比較容易跟其他人有接觸的機會,下次的講座題目是「正向思考─積極卓越的信念」,有興趣想參加的網友一起來吧!!

正忠文教協會部落格

講座報名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