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聆聽了一場由《經理人月刊》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共同舉辦的免費講座【逆轉力Yes, I Can! 系列講座-不畏挑戰的職場成功學】,邀請到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先生以及台灣雅芳總經理王子云小姐,以「不畏挑戰的職場成功學」做為主題進行演講。

 

此次的講座為台中場次的講座,但因為主辦單位使用網路直播支援系統,因此我雖然未到現場,但經由網路直播,我也能在家中參與此次的講座內容。

 

講座內容中,礁溪老爺酒店總經理沈方正先生以自身經歷說明,認為職場新鮮人應避免在尚未為公司企業締造績效前,就先將焦點專注在報酬薪餉上;而台灣雅芳總經理王子云小姐則提出以常見的企業分析工具:SWOT分析法,來找出自己的優勢,發展自己的潛力,不必畏懼任何挑戰,便能在職場中一步步的往上爬。

 

在網路直播的網頁上,主辦單位特別提供討論區塊開放給線上觀賞網友進行留言及發問,當王總經理的簡報上提及「你想成為誰?」時,有位網友留言道「希望是別人想要成為我。」這句話不禁讓我反思,我們最常問,你想要成為誰?誰是你的偶像?有人想要成為王永慶先生,有人想要成為郭台銘先生,不乏都是想成為政商名流或是知名人物,假使如同這位網友所述,不僅我們還是忠實的做自己,更能成為別人學習的對象,豈不善哉?

 

講座中段主持人的訪談中,主持人脫稿的要求進行一段面試,讓各位瞭解進行面試時應該避免的一些小瑕疵,但或許是因為主持人在面試時表現太好,幾個問題後就讓沈總經理答應要錄用主持人。

 

這短暫的模擬面試其實可以看出兩個重點,第一的重點在於主持人能夠清楚的瞭解其面試公司的詳細資料,並且當面試官提出為什麼要跳槽進入不同的產業領域時,主持人完整的分析出過去所執行的業務差異及未來進行企業中所要學習的目標課題,這兩個重點都是應徵面試的新鮮人在面試前應該確知的關鍵。

 

當主題講演進入尾聲,開放聽眾提問,我也在討論區塊上留下了我想瞭解的困惑:「請問王總經理,剛剛您提到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但是父母親都希望孩子有一帆風順的人生,我是社會新鮮人,也希望像您們兩位一樣在某個領域上大放異彩,請問我應該如何才能婉拒父母親催促報考公職的安排呢?很幸運的講座主持人選中了我的問題,當主持人念完我的問題時,現場還響起了一陣笑聲,主持人說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而王總經理對此問題提出兩點建議,第一點,對父母親做善意的謊言,謊稱有報考,但就是考不上;第二點就是直接與父母親進行溝通,讓父母親瞭解自己的人生規劃,以期漸漸讓父母親打消催促報考公職的安排

 

當王總經理給予兩點建議後,於討論區塊上的網友也提出了善意的建議,認為應該嘗試去瞭解公職的工作內容及性質,讓自己職涯規劃上多點彈性及選擇性。

 

非常謝謝王總經理以及網友所提供的建議,最後我得出結論,我應該以自身的實力在職場工作上獲取優異的績效,讓數字說話,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消太多的話語,便能說服父母親心中的擔憂。

 

【逆轉力Yes, I Can! 職場勝出系列講座-不畏挑戰的職場成功學點此線上講座影音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