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Development》雜誌2008/11號介紹了一種訓練方式:「自我導向學習」(self-directed learningSDL),旨在使企業內部人員透過自主性的學習新技能,讓企業內部人員瞭解自己不足之處而去加強,有助於降低訓練成本,並掌握學習成效。

    其實審視自己在大學期間的修課原則,除了本科系規定的必修課程學分外,自己常出現在外系的課堂教室內,還曾被系助教警告不准再選修外系學分。

    在大一轉系成功時,由系上選課清單中發現本科系課程偏重理論教學,為了補充技術實務課程,因此向校內生物科技研究所申請生物技術學程。

    雖然在選課及修課過程中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準備及面對,犧牲了許多休閒時間,但藉由「自我導向學習」,即將自己不足或是想進一步瞭解的領域做為導向來進行學習,學習就不是按表操課那樣缺乏彈性或自主性。

    當離開大學學習環境之後,「自我導向學習」在社會上越顯落實的重要,學習不再受到他人的限制,完全自主,而大多企業也透過補貼部份費用來鼓勵職員進行在職訓練,政府及民間也開設許多職訓中心或社區大學,提供許多課程讓民眾選擇,強化了「自我導向學習」的落實。

    人生中必修的課題很多,所幸我們有選擇的權利,也有豐富的資源,除了從網路或專業人士的部落格當中獲取知識,透過參與活動及講座也是很好的方式之一,另外朋友族群的生活圈,也能帶領自己接觸不同領域的事物,從而培養出新的興趣來。

    很可惜的無法繼續在學術領域中深造,但對於知識的追求,並未曾因此而中斷,透過「自我導向學習」,我能學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