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網路上、討論區內不斷的出現「facebook」、「twitter」以及「Plurk」等新名詞時,有股力量推著自己不得不去瞧瞧到底是什麼網路新玩意,能夠在網路上襲捲出一波波的風潮,瞭解後才發現原來身邊的好友大多都已擁有各自的facebook page,當然自己也不落人後(早已落後很久)的申請了facebook的帳號。

    在大學期間也曾使用過相同性質的hi5網路社群,認識了幾位外國的朋友,也讓自己的英文能力大大增益,但目前已經好久沒去更新hi5的頁面了,期間結識的外國朋友也沉寂在msn的好友族群中。

    在使用了幾天的facebook之後,發覺其還真的有讓人持續流連在頁面的吸引力,不外乎是其內部的許多功能,像是心理測驗、應用程式中的小遊戲、甚或只是想即時的回應來自遠方好友的留言等等。

    在過去求學期的同窗朋友們,或多或少都因為時空或生活圈的變動而減少了連繫,翻開畢業紀念冊背後的通訊錄,想連繫卻又覺得過於唐突,想關心卻又找不到話題。

    這樣的困擾在facebook就能大大減少,只要拿起畢業紀念冊,key上想找的朋友,假使對方已有facebook帳號,就能夠慢慢勾勒出共同的朋友來,不消幾日光景,我已找回了好多失聯的朋友。

然而在這樣的情況下,facebook只能夠充當「超級任務」找回老朋友的功能嗎?讓我想到的是「網路人脈」、「個人品牌」及「網路行銷」等課題,這讓我昨晚花了好多時間搜尋相關的資料,來學習如何經營自己的facebook

除了像是real time留言板的塗鴉牆外,還有網誌的功能,但是目前已經有常使用的部落格了,facebook中的網誌該怎麼使用呢?目前有個概念,就從瀏覽者的分類來決定網誌的內容。

facebook的網誌中,瀏覽者大多為自己的朋友,而奇摩的部落格多了來自網路上不熟識的讀者,是因為對部落格當中的某篇文章感到興趣而進入觀看,因此在經營部落格時,必須提供廣大的情報資訊,而非個人情緒的發洩或是流水帳的記述。

Facebook正好可以補足部落格中應該避免的部份,我想網友應該不想看到部落格中太多情緒化的字眼,但facebook中的朋友族群卻可以因此瞭解到某個人的概況,並提供來自友人溫馨的關懷。

不管是奇摩的部落格亦或是facebook的網誌,我都會慢慢的學習該如何去經營,當然也歡迎想要瞭解我的網友們進來逛逛唷~

我的facebook 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