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一點小事,跟自己喜歡的女生(以下稱L女)鬧的有點僵,已經有幾個禮拜沒講過話了,與幾個知已聊過之後,決定將自己的心情整理出來,希望對方可以了解我心裡的想法。

事情的經過

balabalabala...(為保護被害人及當事人的隱私,省略以上親密談話的內容...)

L女:ㄟ
L女:我畫圖遇到障礙了
Pony:系賀
L女:幫我畫
Pony:畫個屁啊~ 我最不會畫畫的了
L女:很簡單的圖
L女:真的很簡單
L女:但是我忘記了
L女:妳幫我畫
Pony:什麼圖?
L女:excel
Pony:簡單
L女:真的很簡單喔
Pony:一張圖200
L女:幫我畫
L女:去死啦
Pony:請先匯款
L女:那我找別人囉
Pony:去啊
L女:好

過了一陣子
Pony:晚安晚安
Pony:早點睡喔~
L女:晚安啦
L女:我自己想辦法
Pony:kiss(表情符號)
L女:再見
Pony:還沒用好喔?
L女:對
L女:塊好了
Pony:找不到人幫妳用厚
L女:找到了
Pony:人緣差
L女:亨~~
Pony:沒有我不行厚~
Pony:知道我的重要了厚
L女:我弄好了
L女:亨哼哼

不知道各位第一個想法,是不是覺得我講話的口氣很白目,這個我不否認,但請相信我,其實我是非常有禮貌的(極力澄清),只是我講話常常很直接(那不就是白目嘛~解釋這麼多)

或許各位會認為不就只是畫張圖,幫她畫就好了嘛~幹嘛計較這麼多,還要錢勒~

但我想說的是,要錢只是開玩笑而已,過去我也幫她「免費」翻譯過有關環工的論文,我們的交情是不用談價錢的。

只是這件事並沒有這麼單純,導火線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學期的期末報告,當時也因為這期末報告而有點小吵架。

我很喜歡幫助別人,我不是第一次將別人的事當做自己的事,甚至在自己下個禮拜就要做研究所的進度報告時,還幫忙一個不熟的外校五專女生趕seminar報告,忙到三更半夜,但我還是甘之如飴。

原因就在於「教導」跟「幫忙」的差別,「教導」是一步一步教對方怎麼做,對方有不懂的再請教;「幫忙」是將做好的成品交給對方,對方只要說聲謝謝並把人情存在心裡而已,但下次遇到困難對方還是不懂怎麼解決。

這件事後我有向L女說過,不要太過依賴我,我心裡想對L女說的話是,如果那天是要我慢慢教妳如何用excel作圖,那就算教到半夜我都會教妳,但妳不是第一次要我幫妳做好交給妳,甚至在我為妳細心解釋期末報告中的實驗步驟時,妳對我說,妳不想去弄懂那些了,直接告訴我為什麼結果會是那樣就好了。

結果

我怒了

如果妳不是真的想弄懂,我也不想浪費我的時間,找很多資料為妳細心的解釋,忙到三更半夜。

如果妳不是真的想弄懂,我也不希望妳依賴的人是我,那不會讓我更增加成就感,只會讓我對於我自己的行為感到矛盾,我這樣做到底是幫了妳還是害了妳。

如果妳不是真的想弄懂,那大可不必找我,把問題丟到知識+,就會有許多熱心,不像我這麼計較的人幫妳做好。

如果妳不是真的想弄懂,如果妳不是真的真的想弄懂...

如果有一天妳想弄懂了,也想清楚了,再來告訴我吧~我還是非常願意教妳的,畢竟妳還是我喜歡的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