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s viewpoint:文中的阿誠,在短短五個月的研究室中,體會到他自己在研究室中,雖不斷很努力的進行著老闆所交代的進度,但總是有所限制,無法放手去做自己想要的,或是學想了解的,雖然老闆曾經對阿誠說:「希望能考進來研究所,如果不能的話,也可以來我們這邊當研究助理。」雖然阿誠很感謝老闆的肯定,但是他也知道繼續待在研究室,人力是永遠不會變成人才的,這樣的觀點,讓他意然決然的選擇了離開,去找尋他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實現自己所想要的人生。

PS:離開研究室五年,當時被我看到在攤位上辛苦叫喝的阿誠,原來已經是某大型DIY量販店分店店長了

在某大學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朋友也在我們學校裡兼課,只要通過國科會計劃後,便會找一些研究助理。

有幾個年輕助理,跟著他兩、三年,我們也就認識了。

其中有個叫做阿誠的小男生,當我頭一次見到他,他捧著好多檔案匣,像表演特技似的,從研究室中走出來。

一臉都是笑,嘴又甜,助理教授朋友對我說:「阿誠人很乖的。」

我一直以為他對阿誠很滿意,也以為阿誠大學畢業後會留在研究室,沒想到,有一天竟在世貿展覽會場的攤位上遇到,

看見了吆喝著:「最後機會,割喉價!不買你會後悔!」的阿誠。

「什麼時候離開研究室的?」我在擁擠的人潮中,扯著嗓子問阿誠。

他的眼圈忽然有些紅:「離開三個月了,老闆說我不是幹這一行的料,我只好走了……」

我聽了覺得心酸,也不知道怎麼安慰他,扯開嗓門問:「你在這裡還好嗎?」

「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他努力的笑著,給自己打氣。


人才早已設定

過了一段時間,我遇見助理教授朋友,他身邊的研究助理變少了,也沒有那種像阿誠一樣笑臉迎人的類型。

「縮編啦?」我笑著問:「都看不見憨厚的笑臉了。」

朋友微笑的說: 「阿誠啊,我讓他離開了。他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是嗎?我倒覺得他挺賣力的。」

「賣力有什麼用?我需要的是人才,不是人力。」

我有點震撼。關於人才與人力,確實是我以前沒想過的問題,

我一直以為只要夠投入,就能把事情做好,卻忽略了專業性與準確性,人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方法不對,就只是白費力氣,如果不能讓自己更專業,就無法成為人才,只能淪為人力。


人力隨處可得,人才卻需要發現,需要培養。

「你可以培養他,讓他變成人才啊。」我還在掙扎。

朋友疲倦的看了我一眼:「有些人已經設定了自己是人才,有些人無所謂,要怎麼培養啊?他自己都無所謂了。」

我忽然想到阿誠在賣場說的那句話:「反正就是工作嘛。沒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dmphxi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